|
黑泽明的剧本,充满孤独感的强人主角,仰慕他的年轻人,最后的人性思考都是招牌。作为英雄的出场既有传奇感。男人间粗暴的对抗充满了日片的阳刚,“不,比野兽更糟,我是人”,最后在野兽与人之间选择了人性,与狱长同归于尽。风雪中的动作场面难度很大,真有天地不仁的酷烈感。可谓越狱+危情时速。 |
|
越狱+火车失控,《肖恩克的救赎》和《危情时速》把这片各抄去一半就成了佳作,可见黑泽天皇的原剧本有多厉害,即使是类型片也没有忽视人物塑造,结局悲壮而大气。康查洛夫斯基真的很喜欢用莎翁的句子结尾啊! |
|
一个和全世界过不去的老囚,一个和全世界唠叨的新犯,踏上一辆无视全世界的列车。壮怀激烈。 |
|
7.0-8.0/10 分。2026.05.01,初看,蓝光。时长01:50:56。。。可圈可点。表演也没问题。。。这个是不是美国最早的子弹列车、生死时速类型的鼻祖?我只知道《新干线大爆破》(1975) 被广泛认为是该类型的开创之作。。。乔恩·沃伊特,第一次认识他还是在《狂蟒之灾》里,那时候还不知道他是安吉丽娜·朱莉的爸爸。他的演技明显比女儿好。哈哈。。。埃里克·罗伯茨,朱莉娅·罗伯茨的哥哥,他女儿艾玛·罗伯茨长得挺可爱,不过演技一般。 |
|
7/10。强调外部冲突、对罪犯移情、生死决择等情节结构还算紧凑。但是逼仄的空间本来就不利于展示华丽动作场面,影片既没有不停歇的困难升级(路途中唯一关卡是过老桥),也放弃把重点放在人物色彩上,仅靠斗嘴、撕打挖掘性格远不够。只有结尾,从直升机吊下和分开失控车厢这段达到了刺激与情感的平衡。 @2014-12-31 22:47:56 |
|
再凶残的野兽也有一丝怜悯,但我没有,因此我不是野兽。用现在的观点来看是典型的反英雄片,虽然刺激程度不够,但是仍有几个闪光点,主角老囚犯对平淡生活的向往,劝年轻囚犯找个工作,女修理工阻止老囚犯让小伙送死。老囚犯站在车头冲天猛喊我已经自由了,最后张开双臂迎着满天飞雪迎来的自己的死亡,真是痛快之至。 |
|
漫天大雪暗示社会的冰冷,远景暗示在社会中个人的渺小。黑暗封闭的空间以及铁丝网暗示监狱对于自由的剥夺,火车车厢同样黑暗封闭,暗示他们依然没有得到自由,依然在铁路系统的操纵中。再凶残的野兽也有一丝怜悯,但人没有,人拥有超越野兽的兽性。蓝肯把曼尼关进狗洞不是为了惩戒,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这是兽性。曼尼一直命令贝克,甚至在他无法到达头车后对他殴打,这也是兽性。追求自由会打破秩序,让整个体系混乱,甚至让自己走上死亡轨道。那辆没有立即执行命令的火车被主角的火车撞碎。维修工代表人性,他唤回曼尼的人性,让他停止殴打贝克。蓝肯亲自来抓捕曼尼,是为了剥夺他的自由,满足自己的权力欲,但最终让自己失去自由。曼尼打开了和后面车厢的挂钩,站在车厢顶,虽然列车驶向死亡,但他获得了人性,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
|
失控的列车如失控的人生,唯一确定的就是逃离监狱 |
|
最后评上三星,全靠最后的10分钟,有一点点提升了我的观影感受,男主起码有点点的高光时刻。不然的话从头看下去,故事线都比较单调、薄弱,而且叙事节奏稍慢,没有太强的紧迫感,两位男主的设计也不讨喜。85年成龙刚排出警察故事,而这部电影中最后有一场直升飞机垂吊警察追逐失控火车的设计,不知道是不是受到这部电影的启发,92年成龙的《超级警察》有了相似的元素,直升飞机垂吊与火车。成龙的设计更加惊险刺激,这部电影的设计则更多展示了极寒条件的困境。 |
|
前半小时越狱片,后80分钟是列车失控的冒险片。本片最大的看点还是摄影了,黑铁晦暗的监狱和后面白雪跟黑岩混合的阿拉斯加,都透出一股冷硬孤绝的气息,至于在疾驰火车上攀爬和空降之类戏码,做的并不比《银线号大血案》等前人出色。剧本这块儿还是比较水了,感觉角色的立场经常是混乱的,表演也不好,男二号一直在不停的喊强·沃特,吵的人脑仁疼,强·沃特也暴打男二之类的莫名发狂。越狱部分有一个强·沃特与阴暗监狱长的双雄线,但这条线索跟之后的列车冒险戏合并的非常别扭——监狱长空降列车单挑强·沃特之前一直跟列车指挥中心打交道,但指挥中心这帮人起了什么作用?有什么目的?强·沃特和男二本来要跳车为何又非得跳车头?监狱长降落后为何不按下紧急制动?监狱长在软梯上空降列车算是主要的惊险镜头,但他在那儿飘浮了大约六分钟,都看腻了 |
|
超级酷炫,虽是英语片却因为导演的身份有了一种东欧电影特有的冰冷苍茫大气,可以期待一下威尼斯的新作了。 |
|
日版蓝光原盘110分44秒版本,主要讲述两名囚犯越狱之后跳上了一辆火车,火车司机因病意外坠车,导致火车无人驾驶,失去控制,两人一边想办法控制列车自救,一边还要逃避追来的狱警。人烟稀少+铁轨+火车疾驰+大雪纷飞,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画面景色,很应景。本片在动作片的框架下,通过失控列车的隐喻、人性突围的挣扎以及影像诗篇的哲学表达,完成了一部关于自由与觉醒的深刻寓言。影片最终以男主曼尼的牺牲,将逃亡升华为灵魂的觉醒,思考个体在绝境中的双重可能,毁灭与新生,往往仅在一念之间。本片几乎无女性角色! |
|
编剧居然是黑泽明。。。质量不错的一部片,那个老头实在太帅了,可谓是最让人难忘的畜生之一。。。这个海报有点囧 |
|
确实是比较经典的架势,肖申克的救赎是不是也有借鉴这个片子啊? |
|
这片子实在是喜欢不起来。。 |
|
8.5+箭影4K修复版,视听一流,黑泽明*好莱坞大制片厂,剧本水准拉开常规商业制作一大截。 |
|
悲怆的结尾不愧对黑泽明的原案,失控列车对控制室、逃犯对典狱长的两种对立架构起清晰的冲突关系,权力关系的多次失衡所铺垫的体制隐喻也在人性、野性的数次选择下展现出与暴雪、钢筋、泥土等影像元素相匹配的粗犷。当然,离影史经典差口气就差在前半部分实在拍得一般,朱莉他爹的角色根本是照着三船敏郎的形象写的吧?那罗伯茨就是仲代达矢呗?美国大西北那就是网走、北海道,好了他妈的一切都通了,黑泽明当年没拍成真是遗憾。 |
|
8/10,最牛的编剧导演摄影演员剪辑在一起怎能不出最牛作品! |
|
一般般 |
|
一星半。前60分钟为止,然后快进到底#虽然不怎么喜欢,但起码比《雪国列车》好一点点。声轨有很多细节经不起推敲,主要原因是拍摄难度还是创作思维?还注意到,两男主的对白的声音质感到上了火车才好很多。原剧本是黑泽明的,多少联想到他的《乌苏里江猎人》(1975),我觉得这个故事如果是为了兜个动作片的大圈子来讲一个道理,我不buy。剪辑有才。 |
|
野兽也会怜悯,而我不会,是人还是野兽。大雪中疯狂疾驰而去的结尾……够硬。(这悲天悯人的莎翁气息果然是黑泽天皇的范儿) |
|
故事生猛有力、气质粗犷狂野,今年观影最佳片。5星推荐。 |
|
开创了新类型 |
|
“再凶残的野兽也有一丝怜悯,但我没有,因此我不是野兽。” |
|
再凶残的野兽也有一丝怜悯,但我没有,因此我不是野兽。 |
|
国内能拍出这样的电影吗?第五代传统之后,贾樟柯的第六代也不如前辈,现在的更成为圈钱的项目。 |
|
KINO 4K修复版蓝光~
越狱+死亡列车,扒火车的雪景实景确实很带劲。
最后十分钟非常精彩,使影片有了悲凉的升华。
“再凶猛的野兽,也有一丝怜悯,我丝毫无怜悯,所以不是野兽” --莎士比亚《理查三世》 |
|
Worse! A human! |
|
一个为了自由,一个为了信仰。 |
|
大銀幕看特別好, 而宗教情節及越獄情節應都啟發了蕭申克, 兩個不同單位正將此片安排同一戲院在 蕭申克前放映, 很有深意.....感覺蕭申克致敬了不少. 結尾更應是影史最經典結尾之一, 我必選入結尾二十大..... |
|
“再凶狠的野兽也有一丝怜悯,但我没有,因此我不是野兽。” |
|
不如后来托尼·斯科特的Unstoppable纯粹,但冰天雪地的环境设置与越狱逃犯的角色设定给影片带来了浓浓的宿命感。两次使用维瓦尔第的D大调光荣颂来表现人性觉醒可谓点睛之笔 |
|
凝滞的对白让前面越狱部分显得不是十分的流畅,列车戏前面的部分显得有那么些许冗长,结尾部分的高潮是真的刺激,同归于尽的气概又多了那么几分荡气回肠,算是拯救了前面的颓势。 |
|
黑泽明编剧,so tough |
|
本子比较薄弱,角色也没完全塑造起来,缺少紧迫感又没在人性方面强化,一直到临近结尾处才爆发出来,还好当初由黑泽明来执导。 |
|
影片真正精彩是在女列车员加入之后 |
|
1989.04.18.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 |
|
可看可不看。上半部分逃狱有些儿戏;再有,影片标榜的监狱是高等级戒备监狱,可那个混乱劲儿怎么配是高等级呀?难道不成是高等级管理混乱监狱?后半部分面对失控列车管理层的智商更是儿戏!(也许这是美国今年毒列车出轨的原因?!哈哈)。3171人在豆瓣标记看过,2536人评分。2023年8月6日。 |
|
语言比较粗糙 很不适合女性观看 |
|
全世界最粗犷的越狱片,刀锋般锐利的质感就像西伯利亚狂野的寒风。钢铁,风暴,泥土,斜线,运动,糙爷们的脸加上凌厉的声音,就是最能制造硬核气氛的意象组合。托尼斯科特的千钧一发原来来自这部经典 |
|
小黑的本子,难道本来是想让三船在北海道耍的么。想起《新干线爆炸案》、《生死时速》,前段监狱是《肖申克的救赎》,末尾自由的死是《路易斯与塞尔玛》。 |
|
比野兽更糟糕的是人。车厢里剑拔弩张的三个人突然停下来那一段很棒,在生死关头间忽然意识到了自我的丑陋。简单生猛,最后结局又很壮烈,确实有些黑泽明的意思。三星半 |
|
悲剧思考贯穿全片,吸引人有令人伤心。安吉丽娜朱莉的爹爹,茱莉亚罗伯茨的哥哥,黑泽明大叔的剧本,康查洛夫斯基的导演。 |
|
2020018 二星还行。 雪地里的飞驰的火车粗犷让人恐惧 和现在CGI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特别实在。黑泽明想要的对现代机器的反思被好莱坞英雄主义取代了。 |
|
结尾特别号,但也就如此了。 |
|
再凶残的野兽也有一丝怜悯,但我没有,因此我不是野兽.......................片尾是这个吧 |
|
奇葩的组合,但成品出来后其实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一直在想如果还是黑泽明来执导这一作品是不是会更为经典,可能是预算问题,曼尼那种犹如困兽之斗的愤怒和绝望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最后一幕的配乐和蒙太奇说真的渣化了好多..... |
|
逻辑有问题的极地暴力美学@arte |
|
有bug啊 一开始就到最后一节车厢断开连接 不就行了? |
|
危情时速前传 |